当前位置: 首页 >> >> 正文


关于人生韵律中的真与假

来源于: 民进中山市委会
 
  在民进中山市退休一支部的修身学习专题五中,谈及真修与实修的问题,旨在明确修身行动必须首先建立在真修与实修的基础上,才能在学以致用上自觉地下功夫,长期坚持下去必然会修成正果。这既然有真实的一面,反之必然会存有虚假的一面。为此,在学习专题六中专门去谈一谈关于真与假的问题,目的在于让我们在修身行动中,经常去警醒自己再对人做事上是否会存在着有虚假的一面,同时去提高辨别真假的能力,不断提升自我。
  确实,在生活中,有很多现象都存在着有真有假,即使一个人连自己也会有真假的区别。道理很简单,当一个人袒露真相时,这个人是“真我”;当一个人把自己装饰起来后,这个人可能是“假我”。正因为如此,无论在政治生活和日常生活中,良知都要求我们多一点真诚,少一点虚假。
  与人相处要真心实意。有的人想听到别人的真话,而自己讲给别人听的都是假话,这种人是不会有长久的朋友的。他们自以为聪明,实际上是地道的傻子,因为他们的结果总是与愿望相违背的。要知道,真话不是靠嘴巴就能讲出来的,真话必须是“真心”发出来的声音。这一点,讲话者要注意,听话者也应留心。
  做事也来不得半点虚假。做事不是为了让别人欣赏,也不是为了装潢自己,更不是为了实现自己某一种不良愿望。做百姓需要做的事,是一种责任;做别人没做过的事,是一种探索;做自己想做的事,是一种快乐。但不管做哪一种事,都应当实实在在。做表面文章,是对责任的亵渎;作虚假文章,是对人民的欺骗;作违心的文章,是对自我的讽刺。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讲话中指出,空谈误国,实干兴邦。这就显而易见地说明了这个道理,空谈者就是虚假误国也,实干者就是真实兴邦也。由此认为这种文章不作为好,因为它们都会扰乱人生的韵律,于国、于民、于己都不利。
  为此得出这样的结论:真的,才是善的;真的,也才是美的;和谐的人生,应当是真实的人生。
  我们开展修身行动,为的是修出真实的人生、和善的人生、和美的人生、和谐的人生。
 
发布日期:2013-05-10 民进退休一支部 李伟权
 
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


 
主办: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